close

          

為什麼要請別人哭?
  臨近車站的一戶人家,正在辦理喪事,加大音量的擴音器傳來「孝女白琴」刻意誇張做作的哭調,有時連車站的廣播也受到些許干擾。
  「媽媽,那個人為什麼哭得那麼大聲?」坐在前面一個看去約五、六歲的小男孩,抬著頭,不解的問他媽媽。
  「他們正在辦喪事。」媽媽回答說。
  「什麼是辦喪事啊?」小男孩又問。
  「辦喪事就是家裡有人死了,準備把他埋葬。」媽媽說。
  「家裡有人死了,為什麼要哭得那麼大聲?」小男孩睜著大眼,追根究柢的問。
  媽媽說:「這是以前的習俗啊,表示他們很傷心,哭得很大聲啊。」
  「那妳以後死了,我是不是也要用麥克風哭得那麼大聲,好難聽喔!」童言無忌,小男孩好奇的追問。
  媽媽笑了笑,說:「不用啊,他們是請別人哭的。」
  小男孩不解的說:「他們為什麼要請別人哭,為什麼不自己哭?」
  媽媽愣了一下,重複剛才的話,說:「這是以前的習俗啊。」
  車站的擴音器呼叫旅客開始剪票,車站外的擴音器則仍以哀怨的語調,唸唱子女對長輩的孝思和不捨。
  聽到廣播,小男孩興奮的拉著媽媽的手去剪票,但從童稚眼中所呈現的質疑,卻值得大人們對「以前的習俗」重新深思。  「為什麼要請別人哭?」
  對啊,為什麼要請別人哭?
  請別人用麥克風唱哭調,真的就能表達子女的孝順和哀思?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nz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