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評論員
  目標明確,才能定位好前進的方向;任務清晰,才能把握好奮鬥的路徑。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再一次規划了奮進的藍圖,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任務: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憲法實施;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保證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加強和改進黨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總目標和重大任務描繪了一幅法治建設整體推進、協調發展的宏偉藍圖,只要我們按照黨中央確定的方向和道路,堅定不移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就一定能夠實現法治中國建設目標。
  目標決定方向和路線。準確把握總目標,就要深刻理解總目標的內涵。法治是政治文明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標誌,凝結著人類智慧,為各國人民所嚮往和追求。一國的法治總是由一國的國情和社會制度決定並與其相適應。我國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既包含了建設法治國家的要求,又包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提。依法治國的前提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就要求我們做到,既要把握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證,又要把握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既要努力形成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又要努力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 重大任務是實現目標的著力點。完善的法律體系是依法治國的前提,有法可依是法治的依據;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國的重要著力點,法治政府理應成為依法治國的“領頭羊”;公正司法是依法治國的保障,關乎群眾的切身利益;人民群眾的法治觀念是依法治國的基礎,群眾自覺懂法、知法、守法,依法治國才能實現;法治隊伍是依法治國的主力軍;黨的領導是核心,只有在黨的領導之下,才能更好地實施依法治國。全會提出的六大任務相互聯繫、相互促進、環環相扣,為依法治國提供了明確的方向,成為實施依法治國的重要引擎。全市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深刻領會六大任務,以實際行動為任務的實現貢獻力量。
  實現依法治國,任重而道遠,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讓我們攜起手來,按照全會提出的總目標和六大任務,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大力推進法治建設,努力在依法治國的歷史進程中交出合格的實踐答卷。  (原標題:把握總目標 明確重大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nz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