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李棟材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新疆時說:“辦教育、衛生、水利、交通等民生實事,要循序漸進,使民生工程真正成為民心工程。”巴裡坤哈薩克自治縣成立60年來,全縣交通運輸業迅猛發展,農牧民出行由六七十年代的騎馬、騎駱駝、坐毛驢車,到八九十年代的坐大巴車、騎摩托車,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巴裡坤縣交通運輸網絡四通八達,客運車輛營運路線遍及全縣,農牧民出行真正實現了安全、快捷、方便。
  巴裡坤縣薩爾喬克鄉中學退休教師庫克斯根一大早來到鄉客運站,準備乘坐麵包車到縣城辦事♀克斯根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到巴裡坤縣城去的時候就是騎馬,有的時候坐馬車得需要半天時間才能到縣城,而現在半個小時就到縣城了,方便得很。
  薩爾喬克鄉客運站於2006年12月投入運營,每年的客運量達到3萬多人次⊥運站站長塔布斯汗介紹說:薩爾喬克鄉到巴裡坤縣城40公里,客運站有16輛麵包車,還有下澇壩鄉4輛車,總共20輛車到縣城。
  大河鎮農民曹世奮準備去哈密市,他向我們講述了自己以前坐車到哈密的經歷和體會。曹世奮說:過去到哈密,得提前一天到縣城住在親戚家,第二天一大早去坐車,有時候票買不上,還得再等,就是乘車到哈密,也得七八個小時,現在三個多小時就到了。
  據縣公路運輸管理局統計,1978年,從縣城到大河、奎蘇和薩爾喬克共有客運車輛3輛。從哈密到巴裡坤客運班車1輛。全縣有貨運車輛8輛。
  進入上世紀八十年代,客、貨運輸事業如雨後春筍般迅速發展起來。1992年8月,巴裡坤縣出現了第一輛個體營運的客運車輛。1997年5月,縣城出現了第一輛出租汽車。據車輛管理部門統計,截至目前,全縣機動車保有量達到23321輛,其中汽車保有量12034輛,僅大型貨運汽車就達到4754輛,出租車86輛。
  巴裡坤縣客運中心站站長任小東介紹說,現在經巴裡坤縣運管局許可的經營段線有26條,參加營運的車輛有238輛,主要經營的長線有巴裡坤到烏魯木齊、木壘、哈密和三塘湖,到烏魯木齊和木壘的車是每天發一趟,發往哈密的車是每半個小時一班。
  隨著國家對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的加大,省道、農村道路、客運站等交通基礎設施日趨完善。公路修到了農牧民家門口,並全部黑色化,交通運輸網絡更是四通八達。S303省道貫穿全縣,不僅拉動了地方經濟的快速發展,更為人們的出行提供了方便。以前從巴裡坤縣到烏魯木齊,需要轉道哈密,然後乘坐火車,往往要走幾天才能到達。而現在從巴裡坤縣走烏魯木齊市只需七八個小時就到了。
  國家加大農村公路建設力度。自2003年到2013年,全縣修建農村公路1410.38公里,其中縣(鄉)公路113公里,鄉村公路806.18公里,村間道路491.2公里,柏油路全部修到了農牧民家門口。
  下澇壩鄉離巴裡坤縣城120多公里,4輛小型依維柯營運車輛每天可以跑一個來回。下澇壩鄉營運車輛駕駛員阿合里別克說,現在跑縣城全部是柏油路,我們早晨出來,下午回家,人也坐得滿滿的。
  對於在巴裡坤縣的老人們來說,城區道路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他們有目共睹。退休老幹部鄭秀艷向我們介紹說,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這裡的路特別濘泥,全是泥巴巷,道路也窄,也沒有幾輛自行車,我們見了自行車特別好奇。如今,道路平展、寬闊,路兩邊栽上了樹。車也多了,尤其是私家車越來越多。
  據瞭解,巴裡坤縣私家車保有量達到7000多輛。
  薩爾喬克鄉牧民葉山2008在鄉政府旁開了一家獸藥店,每年純收入3萬多元。今年2月份,葉山又購買了一輛東風小汽車。葉山說:“現在路修好了,我們的生活也越過越好了,自己買輛車,到哪去都方便。”  (原標題:新疆巴裡坤縣城鄉公路四通八達 運輸工具升級換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nz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