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年底,廣州市本級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餘額將達到1496.91億元,這個數字比2013年末的債務餘額1416.36億元,多出了80.55億元。在今年的舉債計劃中,市本級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計劃舉借292.06億元,為了建設地鐵線路及環島新型有軌電車系統、廣從快速路、城際軌道等項目,計劃融資172億元。東方IC 供圖
  根據廣州市財政局的預測,到今年年底,廣州市本級政府債務餘額將達1496.91億元,而目前償債率為19.59%
  羊城晚報記者 黃麗娜
  根據廣州市財政局的預測,到2014年年底,廣州市本級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餘額將達到1496.91億元,這個數字比2013年末的債務餘額1416.36億元,多出了80.55億元。雖然目前廣州市本級的債務率、償債率分別為98.48%和19.59%,未超出風險警戒線,但不斷推高的債務規模真的沒有風險嗎?
  規模
  未來一段時期處“高位”
  廣州市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歐陽知表示,廣州現在正在大力推行新型城市化的發展,發展過程中的確需要大量資金,“從目前整個財政管理體制上看,廣州市一級政府擔負的事權和支出責任之間不完全匹配,造成存在資金缺口。這個缺口,現在還是只能通過一定的融資、舉債、舉借來彌補”。
  歐陽知認為,廣州市本級的債務規模,還將在相當一段時期內,呈現“高位運營”的狀態,“我們預測,廣州市本級每年新增債務的絕對量,債務餘額、債務規模還會上升”。雖然債務規模在不斷增加,但是歐陽知也強調,除了這個絕對量,還要看它與廣州市政府綜合財力相比後的相對量。
  目前國際上公認的判斷債務風險的指標是債務率(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餘額/綜合財力)和償債率(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當年還本付息額/綜合財力),這兩項指標中,債務率在100%以下,償債率在20%以下,都屬於安全。而這兩個指標的計算分母,都是政府的綜合財力。“雖然我們的債務餘額在增加,但是我們政府的綜合財力也在快速增長。這使得我們可以很好地將政府的債務風險控制在警戒線內。”
  用途
  地鐵城際軌道是“大頭”
  在今年的舉債計劃中,市本級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計劃舉借292.06億元,其中,市地鐵總公司占了絕對的“大頭”——為了建設包括軌道交通六號線、九號線、十一號線等地鐵線路及環島新型有軌電車系統、廣從快速路、城際軌道等項目,計劃融資172億元。
  舉債搞城市交通建設,到底值不值?歐陽知認為,很值,“廣州應該抓住機會,加快推動軌道交通建設,這是解決‘城市病’的最重要的舉措。我覺得市政府下這樣的決心是對的。咬咬牙,儘快把地鐵建設起來、形成規模,以解決老百姓出行難的問題。”歐陽知認為,雖然現在看上去政府是借了點債,但是等這個債務高峰過去後,廣州就會是一片“藍天”。
  目前,市人大作為政府財政的監督部門之一,還沒有發現有部門或單位存在借了錢又花不出去、債務使用效率低下的現象。“這種現象不太可能出現。根據市人大常委會前段時間的調研,很多借款單位到現在還存在資金缺口,怎麼可能錢花不出去?特別是地鐵建設,今年他們需要的資金量是401億元。”歐陽知表示,財政局的報告里也提到,如果國有企業能嚴格按照政府的要求提前還貸,化解存量債務的話,政府就能騰出一部分債務空間,再舉債,以彌補現在急需的幾項重大工程,特別是地鐵建設的資金缺口。
  還債
  2016年債務率或降到80%
  對於今年市本級舉借、償還計劃,市人大財經委認為,舉借的資金主要用於土地儲備開發、工程結算,以及軌道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符合相關規定,將建議市人大常委會會議批准該計劃。但是財經委也提出,市政府應堅持增收節支還債建設並重,逐步減少存量債務,嚴格控制新增債務規模,逐步降低債務率和償債率。
  市人大財經委特別提出,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提高企業經營效益,拓寬融資渠道,嚴控二、三類債務風險。
  什麼是二、三類債務風險?歐陽知表示,現在政府性債務分三類,一類是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還有兩類是政府有擔保責任的債務,以及國有企業、公司因經營不善等原因倒閉後可能會出現的、需要政府來兜底的債務問題。
  “這兩類債務雖然不是政府直接負有償還責任,但是都屬於或有債務,也就是可能存在的政府債務,有一定的風險性。如果國企管得不好,出了問題,原本國企的債務就會轉嫁為政府的債務,變成了政府債務風險。”歐陽知表示,要求政府推動國有企業改革,提高國有企業的經營效益,增強其自身的償債能力,也就降低了政府擔保債務的風險。
  在消解債務存量上,歐陽知透露,廣州市政府已經做了很詳細的政府債務控制和償還計劃,並制定了目標——到2016年底存量債務要減少60%,新增債務要控制規模。為此,市政府多次討論償債方案,並起草了相關報告。“我們判斷,相對於2016年廣州市的綜合財力,市本級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規模會大大壓減,債務率可以從現在的98.48%下降到80%以下。對此我很有信心,因為我知道政府已經在努力做化解債務風險的工作。”
  截至2013年6月底
  北京“欠債”6500餘億
  2014年1月底,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規定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全國政府性債務審計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各省、直轄市公佈了截至2013年6月底各自政府性債務的審計結果。記者選取了幾個有代表性的城市數據,與廣州2014年的債務規模做了對比。
  北京:今年需償還約1940億
  截至2013年6月底,北京市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6506.07億元,政府負有擔保責任的債務152.05億元,可能承擔一定救助責任的債務896.02億元。
  從債務資金投向看,主要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和公益性項目。在已支出的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6032.82億元中,用於市政建設、土地收儲、交通運輸、保障性住房、農林水利、教科文衛、環境治理和生態建設等基礎性、公益性項目的支出5774.90億元,占95.72%。
  從未來償債年度看,2013年7月至12月、2014年到期需償還的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分別占10.29%和29.83%,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到期需償還的分別占14.35%、15.37%和4.43%,2018年及以後到期需償還的占25.73%。
  截至2012年底,北京市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的債務率為98.93%。
  上海:資金用於基建及公益
  截至2013年6月底,上海市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5194.3億元,負有擔保責任的債務532.37億元,可能承擔一定救助責任的債務2729.18億元。
  從債務資金投向看,主要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和公益性項目。在已支出的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5022.92億元中,用於市政建設、土地收儲、交通運輸設施建設、保障性住房、生態建設等基礎性、公益性項目的支出4700.56億元,占93.58%。
  從未來償債年度看,2013年7月至12月到期需償還的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占12.97%,2014年至2017年到期需償還的分別占27.80%、17.60%、13.28%和8.33%,2018年以後到期需償還的占20.02%。
  截至2012年底,上海市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的債務率為76.12%。
  (黃麗娜)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廣州今年將“借債”80.55億 債務餘額會繼續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nz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