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成都4月19日電 (記者吳曉穎、葉建平)目前,蘆山地震災區新建農村住房94846戶已全部開工,有望在年底前基本完成農房重建。20日,災區還將集中開工834個重建項目,實現納入規劃重建項目累計開工數達2303個,開工率達83.3%。
  這是記者19日從“‘4·20’蘆山強烈地震1周年”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的。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鐘勉介紹說,在災後重建中,四川省堅持民生優先、科學重建,把幫助困難群眾建房放在突出位置,確保優先建房、提前入住。春節前,雅安市625戶特困群眾由政府“兜底”住進了保障房;4482戶需特別幫扶才能建房的困難戶,不久前通過“一對一”落實幫扶措施,其住房也已全部建成完工。
  記者瞭解到,蘆山災後重建自去年7月20日啟動以來,災區城鄉住房、醫院、學校等公共服務設施恢復重建項目建設正有序推進。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災區新建農村住房已全部開工,新建城鎮住房開工2萬多套,占規劃的57.9%;所有校舍維修加固已完成並投入使用,31個醫療衛生維修加固項目已全部開工;醫療衛生新建、改擴建項目和學校新建項目開工率均超過95%。
  在加快推進公共服務重建項目建設的同時,災區還大力推進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震後,四川省對排查出的地質災害隱患逐點落實監測、預警、排險等措施,實現了隱患監測工作全覆蓋。截至目前,396處重大地質災害治理工程已全部開工建設,主汛期前可完成80%以上,其中寶興縣冷木溝、較場溝等縣城周邊22處重大地質災害應急防治和工程治理將於5月底前完成。4月底前,660處地質災害應急排危除險工作也將全部完成。
  為加強重建項目和資金監管,四川省還建立了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的監督體系,對重災縣(區)和重點省直部門實現全覆蓋監督,對重建工作環節實施全過程監督。目前,已累計派出了近百個審計組、300多名審計人員對重建資金項目進行跟蹤全程審計。截至目前,災區沒有發現項目資金大的違規違紀問題。
  據瞭解,蘆山災後重建項目將於7月底前基本實現全部開工,年內完成重建項目1282個,完成估算投資403億元,占規劃總投資的46%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nz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