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年中穿著最多的那身橙色衣服,衝進火海是他的使命。年僅26歲的他,1330次在火海中救人,輓救162人生命。他,被戰友稱為“鐵漢”,但他心中的柔情,是讓窮苦的孩子能夠上學,孤寡老人能有所依。當選“河南省見義勇為模範”,“鐵漢”郭振要將10萬元獎金全部捐出。“沒啥,只是心裡想了,就去完成。”郭振說,作為一名消防戰士,他明白生死的意義,所以知道該做的事情。
  □東方今報記者 李娟娟 通訊員 丁旋旋/文 記者 袁曉強/圖
  【鐵漢】
  二次爆炸他推開戰友自己受傷
  “他,叫鐵漢!”昨日上午,在鄭州市公安消防管城大隊,一位消防戰士說,救火的戰士,個個都是鐵漢,但郭振被鐵漢們稱為“鐵漢”。入伍7年,郭振一直是一線消防戰士,在特大火情出勤表中,他的名字都會在名單中。
  2012年5月27日,鄭州市南曹鄉甲醇廠發生火災,管城消防大隊城東路中隊救援力量第一個到達現場。
  “這樣的救援,其實救援戰士都是提著腦袋進現場的。”城東路中隊救援戰士說,危險氣體,二次爆炸是他們最擔心的。
  當時現場,廠房內的罐體已發生了一次爆炸,油罐上面不時冒出巨大的蒸氣,升騰起一團團巨大的氣浪。憑藉外部水槍和泡沫降壓降溫處理,很難化解隱藏的“危險”。但是派出消防戰士進入,這需要權衡現場情況。
  “我進去。”郭振主動請纓,帶著一組攻堅隊員衝進現場。突然,前方火場甲醇罐體猛烈顫抖。憑經驗,那是爆炸前兆。那一瞬間,郭振將身邊隊員一把推開,可自己的雙耳被熱輻射燙傷。
  “那天,我們救出了5個被困人員。”提起救援現場,郭振翻出本子,除了他們隊救出了5名人員外,其他什麼也沒說。對於受傷,他說:“消防戰士,受傷是家常便飯,不值得提。”
  2·28侯寨大橋客車墜河事故,2·18萬博商品城火災,5·27南曹鄉甲醇廠爆炸事故,9·16遠達石油處置等大型滅火救援……在郭振的救援日記里,只有救援時間和救援人數。7年2000多個日夜,他先後參與接警1330餘起,搶救被困人員162人,搶救財產348萬餘元。
  【柔情】戰士之外 他是“見義勇為”英雄
  2013年10月29日晚8時許,郭振站崗執勤期間,忽聞一陣“救命”聲,扭頭一看,一個瘦矮個子的中年男人,騎著一輛電動車正在狂奔。身後,一名女子正在拼命追著。
  看到眼前這一幕,郭振肯定有“小偷”,叮囑好一起執勤的另一名哨兵後,男子已騎出300多米。
  郭振見狀,顧不得多想,拼命地跑,拼命地追。在100米的距離,鞋子掉了,他扔掉另一隻鞋子繼續追,並大聲吼叫“站住,你給我站住!”
  在一個拐角處, 他一把將該男子拽下電動車,可該男子掏出隨身攜帶的匕首,氣焰十分囂張。“我決不能讓他繼續囂張下去。”郭振說,當時他心裡就想,如果不把他制伏,肯定會助長邪惡之風,也會傷及旁邊的群眾。
  於是,郭振解下腰帶,藏在身後,一點一點,一步一步地靠近小偷。小偷見狀開始心虛,一邊發抖一邊嘴裡繼續要挾。見時機成熟,郭振舉起腰帶,用力打在小偷手臂上。只聽小偷“啊”的一聲後,匕首掉在了地上。
  【大愛】拿出10萬元獎金他要全部捐出去
  2014年3月28日,河南省第十一屆見義勇為英雄模範評選表彰活動揭曉,郭振當選“河南省見義勇為模範”,並受到省委書記郭庚茂親切接見。為鼓勵見義勇為精神,省里獎勵郭振10萬元。
  4月11日,10萬元還沒捂熱,郭振就全部取了出來。他將10萬元分成了兩份。
  4萬元買了書包、文具盒等學習用品送到了管城區實驗小學、二里崗小學20名勵志小學生手中,併為每名學生資助500元現金。
  “只知道叔叔是消防戰士。”二里崗小學的學生王浩說,爸媽都在鄭州打工,第一次有人給他送書包和學費。
  “剩下的6萬元,捐給低保戶。”郭振說,他在幾次火場救援中,看到一些低保戶住的房子,條件很差,他想幫助那些人,現在正在列名單。
  鄭州公安消防支隊管城大隊教導員王夕介紹,郭振從2005年以來,一直都在幫助別人。
  對話
  10萬元獎勵了一種精神
  記者:7年了,你印象最深的火場救援是什麼?
  郭振:沒有印象最深,救火是職責。
  記者:拿到10萬元獎金,你沒有打算做點自己想做的,比如旅游之類的?
  郭振:10萬元拿到時,我想買個電腦學學電腦知識,然後買個相機,多拍點當消防戰士的照片,已備退伍後當個記憶。不過想想就過癮了,這些意義都不大。
  拿出來給那些真正需要的人,比我想的這些都有意義。10萬元是給我了,但10萬元其實是給了一種精神。我用它去旅游了,那就埋沒了一種精神。
  記者:父母支持嗎?
  郭振:父親也是軍人,我把10萬元拿出來幫助別人,他和母親都支持。
  郭振(左一)將學習用品送到勵志小學生手中,併為每人資助五百元現金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河南省見義勇為模範”郭振要將10萬元獎金全捐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nz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