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11日電 環保部副部長翟青今日介紹,環保部會同有關部門,正在編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這個文件的核心就是要改善水環境質量,重點是抓兩頭,辦公室出租一頭是污染重的地方堅決進行治理,另一頭是水質較好的河湖,堅決保護起來,不能先污染再治理。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建築設計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13年環保工作進展情況。
  翟青表示,水污染防治的問題和大氣污染防治相比較,近些年來各地、各部門下的功夫更多一些,特別是通過三個“五年規劃”,從“九五”以來,尤其是“十一五”期間,國務院加大了對規劃任務完成情況的考核力度,加大了投資力度商務中心,應該說水環境問題基本上是穩定的,尤其是重點流域、七大水系水質是基本穩定的。包括前些年污染比較重的“三河三湖”,這些年都有比較大的變化。
  翟青指出,同抗癌食物有哪些時,水環境形勢依然非常嚴峻,主要有幾個方面:
  一是水污染物的排放總量仍然是巨大的。化學需氧量的排放量大概在2400萬噸左右,氨氮的排放量大體在245萬噸左右。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室內裝潢?這個排放量遠遠超過了目前的環境容量,有專家測算,這些總量必須要削減30%-50%,我們的水環境才會有根本性的改變。
  二是地下水包括地下水的污染問題還沒有得到有效的控制。
  三是一些河流,特別是農村,或者與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河溝、河岔的污染問題仍然十分嚴重。
  四是在水環境的管理上還有很多不足。
  翟青稱,為了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我們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國務院的要求正在編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待進一步修改完善後將報請國務院審議。這個文件的核心就是要改善水環境質量,重點是抓兩頭,一頭是污染重的地方堅決進行治理,另一頭是水質較好的河湖,堅決把它保護起來,不能先污染再治理。
  翟青介紹,在具體措施方面,一是要大幅度削減工業污染的排放;二是要管理好城市生活污染的排放;三是治理好農村河溝、河岔。這個計劃和大氣行動計劃一樣,我們力圖在責任、任務、措施、體制機制上有所突破,更好地不斷推進水環境質量的改善。  (原標題:中國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快出台 堅決治理重污染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nz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