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懷玉許思沙覃建九份民宿輝羅鐵軍記者 周和平
  春節在即,國家5A級旅游景區的岳麓山——橘子洲景區,吸引了越來越多來自國內外的游客,已成為省會的一大熱門景點。為擦亮“國家5A級旅游景區”招牌,自2012年岳麓山——橘子洲景區授牌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以來,岳麓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局嚴格按照5A景區標準,緊緊圍繞風景名勝事業發展要求,牢牢把握“生態文明建設”、“兩型社會建設”、“旅游強市”等戰略機遇,扎實開展“六個走在前列”大競賽,努力爭當“三市”建設的排頭兵,對景區硬件設施、旅游安全、經營管理、衛生保潔、園林綠化、森林消防、設施維護等進行軟硬提質,推動了景區保護大提速、管理大提抗癌食物排行升、服務大提質。
  1 硬環境二手餐飲設備台北大提質
  投500萬元完成水環境綜澎湖民宿合治理
  “我們以游客滿意為目標,穩步提升管理服務水平;以‘兩型社會’建設為契機,切實加強景區資源保護;以提升競爭實力為核心,大力發展旅游文化產業。”鞏固岳麓山——橘子洲景區5A創建成果,岳麓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局蒸烤箱黨委書記丁繼榮反覆強調。
  據介紹,2012年以來,景區開展定期巡查及時整改,實現景區硬環境的提升。其中,作為大河西先導區打造“兩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為進一步改善景區水域環境質量及生態環境,2013年初,在大河西先導區的大力支持下,麓山景區管理處率先啟動了核心景區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建設。岳麓山核心景區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項目總投資500萬元,分為電視塔、愛晚亭、長廊、吟將閣、麓山寺、管理處、萬景園、極目山莊、雷達站、祥雲閣、鳥語林和步虛樓十二個片區,設計日處理生活污水能力為277噸。生活污水通過收集引入污水處理池,經過成套生化設備處理後的中水達到污水綜合排放標準。項目實施後,可以全面治理岳麓山風景名勝區生活污水10.12萬噸/年。
  與此同時,麓山景區管理處還加大了消防安全生產設施的投入,累計投入100餘萬元,新購置15噸消防車一臺及一批消防設備,招聘補充消防保衛人員20餘名,確保了景區森林安全。加大拆違控違力度,聯合城管、國土、林業等部門的力量,堅決制止和打擊景區內違規建房、濫砍濫伐等違法違規行為。2013年,景區開展日常巡查235人次,控制違法建築面積11873平方米,控制挖山毀綠破壞地形地貌面積3689平方米。開展聯合執法行動10次,拆除違法違章建築2200餘平方米。
  2 軟環境大提升
  崗位服務明星大評比擦亮窗口
  景區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景區工作人員的一言一行都代表著城市的文明形象。岳麓山——橘子洲景區“5A窗口”的擦亮,岳麓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局以崗位服務明星大評比作為抓手,進一步提高景區管理服務水平,提升景區環境的軟實力。
  為了充分激發景區幹部職工尤其是一線員工的服務意識和服務熱情,2012年初至今,岳麓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局在景區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學雷鋒·當標兵”崗位服務明星評選活動。崗位服務明星評選活動每季度評選一次,年終進行總評選。去年,評選委員會又對評選方案進行了修改完善,加大了獎勵的力度,將評選結果運用與職工的經濟效益、提拔任用掛鉤,建立了長效激勵機制。如榮獲崗位服務明星,可優先納入年度評先評優範疇;榮獲年度崗位服務明星的臨聘人員,可優先轉為合同制員工;連續獲評,給予精神和物質重獎;榮獲年度崗位服務明星,可優先納入班隊組長後備人選;連續多年榮獲年度崗位服務明星,特別優秀、能力突出、德才兼備者,在符合幹部選拔任用條件的基礎上,可優先提拔至中層幹部崗位等等。
  崗位服務明星評選活動開展兩年以來,涌現出了一批具備較高職業素養、愛崗敬業、誠實守信的模範標兵,讓市民和游客時時刻刻享受到了高品質的旅游服務,全年景區游客滿意度測評達到98分以上。
  3 景區新面貌
  冒險幫美國同學撿手機
  軟硬環境大提質、大提升的背後,如今岳麓山——橘子洲景區呈現一派新面貌。
  前不久,來長沙某交流團的美國學生董麗林(中文名)在橘子洲景區游玩時,手機不慎掉落到湘江河灘上。河灘離親水平臺有十餘米高,加上當時湘江水位上漲等原因,河灘淤泥鬆散,撿掉落的手機十分危險。手機內存有十分珍貴的照片等資料,董麗林非常著急。無奈之下,董麗林撥打了景區管理處電話,尋求幫助。接到求助電話後,景區工作人員立即趕赴現場,展開現場勘查,制定方案,將十米長梯架在親水平臺,工作人員不顧自身危險,小心地順著長梯下到河灘,終於撿回手機。當工作人員交還手機時,緊張等待的同學們發出一片歡呼聲,董麗林更是開心地表示:當天是她的生日,景區工作人員的熱情幫助,讓她生日過得非常開心,也讓這次中國之行印象深刻。
  這是景區涌現好人好事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通過鞏固提升5A景區創建成果系列活動,實現了景區管理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景區面貌煥然一新。2013年當年,景區共計接待游客近760萬人次,完成上級交辦重要接待1100餘批次12000餘人次,贏得了上級領導、市民游客和社會各界的高度贊譽與一致好評。
  岳麓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局榮獲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保護管理執法優秀單位、世界遺產與風景名勝區保護管理先進單位、湖南省兩型示範創建單位、文明創建先進單位、第七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先進單位等國家、省、市級榮譽80餘項。
  岳麓山風景名勝區
  “學雷鋒·當標兵”崗位服務明星光榮榜
  一、2013年一季度
  廖文元王勇戴熙周曙
  喻瑩萬龍馬鑫鄧建林
  朱婧李懷玉龔國紅江南
  戴順徐艷段建武裴蕾
  二、2013年二季度
  張海宇吳靜羅鐵軍李昂
  譚應富李蔣鄒祝偉馬光裕
  劉百林顏曉舟盧在和馮葉
  周坤張陽彭旭李理
  三、2013年三季度
  覃建輝鄧庭蔣兆虎羅鐵軍
  張建群唐楠桂梁伏清周興隆
  傅金彪李爽英謝文強許思沙
  四、2013年四季度
  覃建輝金玲珊陳己羅卓
  王理黃希紅鄧庭吳靜
  李懷玉許思沙王惠民張新華
  岳麓山風景名勝區2013年度“學雷鋒·當標兵”崗位服務明星
  李懷玉:橘子洲景區保潔人員。始終堅持“以責為本、以崗為家、以潔為榮、默默奉獻”的工作態度,帶領全體保潔人員不分白天黑夜、暴雨烈日,奮戰在景區環境衛生工作第一線,把“臟、苦、累”留給自己,把“潔、凈、美”奉獻給游客和社會。2013年兩次被評為季度崗位服務明星。
  許思沙:橘子洲景區講解員。作為游客服務中心的前臺接待員,她總是以真誠笑容和溫馨問候出現在游客面前;她帶領前臺接待班組人員,以“微笑是溫暖,問候是禮節,站立是態度,端莊是規範”為服務標準,為游客服務中心贏得了“省級芙蓉標兵崗”、“市級青年文明號”、“市級先進學雷鋒志願服務站”等榮譽稱號。
  覃建輝:麓山景區停車場工作人員。從事停車場管理工作,以踏實肯乾、無私奉獻的工作精神和艱苦奮鬥、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贏得了領導、同事、游客的交口稱贊。作為景區的一名普通員工,他時刻謹記並踐行著自己的入黨誓言,積极參与“班組經濟承包”管理,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2012年獲評景區先進工作者。
  羅鐵軍:麓山景區水電維修工。他工作踏實,默默奉獻,經常早點到、晚點走、多做事、少要求,贏得了領導和職工的廣泛好評。自景區免費開放以來,景區水電維護工作量及難度大幅度增加,他以熟練的業務技術和精益求精的敬業精神,帶領維修班確保了景區內的水電供給安全。連續四年被評為景區先進個人。
  本版圖片均由岳麓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局提供  (原標題:岳麓山污水實現就地凈化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nz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