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幹部有巢氏房屋私收“超生費”
  超生村民服毒自殺永慶房屋事發河北邱縣相關責任人受處分
  近日一則消息在網絡上引發關註:河北邱縣梁二莊鎮龔堡村,發生了一起鄉村幹部違規擅自向村民收取社會撫養費(當地人俗稱“超生罰款”),次日被收費村民喝下劇毒農藥身房屋二胎亡。新華社記者就此事進行調查獲悉,目前涉事的村支部書記被開除黨籍,其他2名村幹部和2名鄉鎮幹部也受到黨紀處分。
  據調查,龔堡村村民艾廣棟與妻子謝玉鳳共生育4女1男5個孩子,其中最代償小的兒子今年4歲。
  邱支票貼現縣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近期在縣裡沒有安排的情況下,龔堡村村支部書記艾連坤、村委會主任郝廣軍和村會計杜雲傑3名村幹部,找到艾廣棟家,以征收社會撫養費為藉口,要求其繳費。艾廣棟說沒錢繳納,後經雙方商量後,12月3日下午,艾連坤聯繫買家,與艾廣棟一起將其家裡的玉米賣掉,獲價款6220元,由艾廣棟交給了艾連坤。12月4日早晨,艾廣棟找到村支書艾連坤家,隨後艾廣棟被髮現已喝下了劇毒農藥,送醫院後搶救無效死亡。
  這起因征收社會撫養費引發的悲劇事件令人深思。據邱縣計生局副局長武海慶介紹,按照規定,任何村幹部和鄉鎮政府幹部,都不允許私自違規向村民征收“超生費”,執法人員未經縣計生局領導批准也不得私自征收。
  另據瞭解,在村委會幫助下,艾廣棟屍體已於12月8日安葬。針對謝玉鳳和4個子女(其大女兒已出嫁)生活存在困難等實際情況,邱縣、梁二莊鎮有關部門計劃根據艾廣棟家屬的申請和實際困難,幫助艾家改造危房、享受低保、照顧子女上學、給予經濟補償等,解決其實際困難。
  背後
  200億社會撫養費,究竟“撫養”了誰
  知名導演張藝謀坦承超生認“罰”(有媒體估算,或交1億社會撫養費),河北省邱縣農民艾廣棟因超生“罰不起”服毒身亡……近期接連發生的兩起事件,再次引發公眾對社會撫養費征收的質疑和詬病。
  社會撫養費的“使用”一直不為人知。直到今年,24個省份才陸續公佈去年徵繳總額,200億巨款流向及用途依然“說不清,道不明”。記者調查發現,社會撫養費徵繳存在標準彈性大、征收人員權力大、層層攤派亂罰款等亂象。
  一位計生部門的工作人員表示,基層幹部征收社會撫養費後私自截留現象普遍。由於各地監管缺失,一些基層計生部門征收人員權力很大。山東濟南一郊區縣農民表示,“二胎一般7萬塊錢,三胎要20萬,如果有熟人15萬也能拿下來。罰款可多可少,一般都能‘講價’。”
  對於社會撫養費再次引發的熱議。國家衛計委回應稱,征收社會撫養費有法可依,但社會撫養費不屬於中央財政收入,也不屬於衛生計生部門收入;社會撫養費的收入沒有對應的支出科目,也不允許與計劃生育支出掛鉤。
  說白了,社會撫養費的征收有法可依;但收上來怎麼花,卻既非專款專用,更無明確的規定。■據新華社  (原標題:村幹部私收“超生費” 超生村民服毒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nz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