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看家本領對於一個人來說,是安身立命之本;對於一個政黨來說也是如此。總書記為什麼特別強調要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看家本領呢?這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作為13億人口大國的執政黨,面對十分複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繁重的執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困難不斷前進的。在眾多的思想理論中,唯有馬克思主義哲學能夠為我們提供這種有力的理論思維支撐。
  哲學是關於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學問。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它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的最一般的規律,是指導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最有力的思想武器。歷史唯物主義作為揭示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科學,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們提供了科學的社會歷史觀和認識、改造社會的一般方法論。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學習歷史唯物主義,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認識國情,更好地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好地認識歷史發展規律,從而更加能動地推進各項工作。
  當前,改革已進入攻堅期、深水區,各種利益相互交織、各類矛盾錯綜複雜,面對機遇和挑戰,要靠真抓實幹,要靠過硬的本領。這就要求我們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弄懂馬克思主義哲學,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去認識“三大規律”,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指導,有效應對各種複雜局勢,堅決啃下改革中遇到的硬骨頭,勇於涉過各種激流險灘,同時始終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領導全國人民完成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徵程上的“關鍵一躍”。
  當然,我們重視馬克思主義哲學,並不等於可以忽視其他學問的學習,也不等於可以忽視其他知識的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性,在於它能夠為學習其他知識提供指導,是其他一切本領的基礎。
  面對新的形勢任務要求,各級領導幹部應該樹立“本領恐慌”的憂患意識,增強掌握各種本領特別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本領的緊迫性、自覺性。一方面,要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學習,原汁原味地研讀原著,領會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原理,提高理論思維能力,堅定理想信念,堅定政治方向。另一方面,在從書本中學習的同時,還要加強實踐,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工作中,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發揮理論指導實踐的價值功能,著力解決實際問題,提高科學發展的實際成效。
  李瑞環同志說過:“不懂哲學的領導者就不可能是一個清醒的領導。”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在學習和工作中學好馬克思主義哲學、用好馬克思主義哲學,增強領導現代化建設的能力,為全面深化改革、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的智力保證。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看家的本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nz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