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劉維)這兩天,新疆烏恰縣實驗中學初二年級(8)班的學生阿孜古麗艾山可高興了,他創作的散文經過老師的修改後,被刊登在內地的一本作文雜誌上。阿孜古麗艾山有兩個身份,一是學生,還有一個就是烏恰縣實驗中學柯爾克孜民族文化研究社文學分社的成員,這是她第一篇發表出來的作品,高興之餘也大大激發了她的創作靈感,很快,她又給老師交了兩篇小散文。
  烏恰縣實驗中學柯爾克孜民族文化研究社於2011年11月成立,目前有學生會員2000名。該研究社下設文學、柯爾克孜歌舞、音樂、繪畫等十幾個分社,雖然是一個只在校園內部活動的文化研究社,但學校上下卻十分重視,不僅指派專職老師負責,每個分社還有專門的活動場地。
  提到成立柯爾克孜民族文化研究社的初衷,常州援疆幹部、烏恰縣實驗中學校長張海濤說:“在內地,許多中小學校都有自己的社團,這些社團不僅讓中小學學生沐浴在濃郁的文化氛圍當中,也使中小學生各方面特長得以展現。為了繁榮柯爾克孜民族文化,應該從娃娃抓起,所以,我們大力倡導孩子們積极參加學校的各個社團活動。”
  張海濤告訴筆者,文學分社下設有詩歌、散文、小說等小組,文學分社成立後,大大激活了校園文學創作氛圍,不同年齡段、不同民族學生的動筆能力大大提高,一些平時只把文字藏進日記本里的學生也開始寫作詩歌、散文,為了鼓勵學生積極投稿,文學分社還在學校顯眼部位釘上了投稿箱,指派專職指導老師向各地雜誌推薦優秀作品,通過老師的指導,孩子們的文學寫作能力大大提升。目前光文學分社的成員已達300多人。為此,張海濤還通過自己的關係,從江蘇常州市為柯爾克孜民族文化研究社爭取來了10萬元的活動經費,為文學分社訂閱文學刊物,為歌舞分社、音樂分社購買服裝、樂器。
  成立一年來,柯爾克孜民族文化研究社各分社舉辦活動上百期,張海濤還收集整理了數百篇優秀文學作品、繪畫作品、上百幅歌舞劇照,其中,有許多學生的文章、繪畫作品在經過推薦選拔之後,刊登在了各種報刊雜誌上,而歌舞分社、音樂分社編排的節目也多次登上縣裡的舞臺。明年,他還要將這些作品結集出版,贈予柯爾克孜民族文化研究社的每位成員,這將是他們的一筆巨大財富。
  克州文聯的一位社會學專家說,柯爾克孜民族文化研究社不僅為學生們搭建起展現自我的平臺,還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學生的求知欲,提高了學生的自信心,對於學生的思維將會產生深遠的影響,在弘揚了柯爾克孜民族文化的同時,更為柯爾克孜民族文化研究工作培養了優秀的下一代。  (原標題:烏恰柯爾克孜民族文化研究社有2000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nz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